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仪器设备 学术交流 中心服务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
武汉轻工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业信息网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心”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能力与水平
[浏览次数: 次] [更新时间:2016-01-08]
通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已基本具备运用现代饲料科学与工程新技术,对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进行浓缩提取、酶解、发酵、营养价值评定的能力;对多种活性物质进行提取、分离、纯化、物理包被及最终的效价分析能力;能够面向市场和企业承接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转化与应用任务,可迅速将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开发,推出适合企业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基本具备了对饲料质量安全检测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测的能力。

主要成果1: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应用

本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项目成功开发了与制油工艺相匹配的提高棉、菜籽粕生物利用率及高效脱毒的新技术,油籽脱皮(壳)及仁壳分离新技术,建立了一次完成的油籽加工与饼粕脱皮、脱毒、营养保护相结合的新工艺和关键设备,同时开发了脱皮、高效大豆饼粕以及能替代常规蛋白质资源的饲料原料的生产新技术,建立了无鱼粉、低(无)豆粕饲粮开发应用新技术,研究蛋白资源的关键检测技术并制订相关标准。项目成果技术开发了新型棉、菜籽粕产品和应用技术,提高了优质蛋白饲料产量与品质,从技术上较好地解决我国蛋白资源长期短缺的难题。相关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制油企业、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要成果2:畜禽氮磷代谢调控及其安全型饲料配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养猪业中亟待解决的饲料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以创新研究技术方法为切入点,从组织、器官层面和细胞、分子水平上对猪氮磷代谢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获得了减少氮磷排泄、改善肉品质的低氮磷日粮配制的实用配套技术体系。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养殖业和饲料加工业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主要成果3:功能性蛋白资源的生产技术及产品产业化

本项目获200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转化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功能性饲料蛋白-血浆蛋白粉的研究与开发、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功能性饲料蛋白-肠膜蛋白粉的研究与开发和发明专利功能性饲料蛋白肠膜蛋白粉的制备方法 项目以动物下脚料——血、肠等为原料生产血浆蛋白粉、血球蛋白粉和肠膜蛋白粉,不仅开发出新型的饲料蛋白源,而且还减少了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为缓解我国蛋白资源短缺的提供了解决思路。
【首页】  【返回】

Copyright © 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武汉轻工大学 电话:027-83955722 手机:
Email:center@hbfeed.org.cn